English

南京成立城管综合执法队

让城市管理上台阶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国蓉 朱荣康 我有话说

市容、公安、工商等八个执法部门在南京市鼓楼区实现“八合一”——江苏首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3月10日成立,并上路依法行使职责。

南京市过去有市容、工商、公安、卫生、城建、环保、文化和爱委会等八个职能部门参与城市管理,这八个部门各戴各的“大盖帽”,各说各的话,在权力行使、职责范围、收费标准、罚款内容等方面参差不齐,造成扯皮不断,不仅造成管理效果差,而且群众意见颇多,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损政府形象。南京市鼓楼区去年率先在三牌楼街道进行试点,把八个职能部门合而为一,统一执法,统一标准,统一收费,结果几个月内就取缔无证摊点、处罚违章行为、拆除违章搭建等3918处,很快改变了这个地段的脏、乱、差状况,受到了市民的欢迎。鼓楼区在此基础上又在全区其他9个街道全面推开“八合一”——每个街道各成立一个综合执法队,每个队有40多人组成,每个队又都由区财政每年下拨经费100万元左右,确保执法人员所需费用,此外,还配备了车辆、通讯工具等。这些措施有效地杜绝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以罚代管的现象,确保了城市管理的有的放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